瀏覽人次: 3840

107年度

執行情形摘要及亮點
 
       本校至為重視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,為因應社會結構學生學習方式之改變,本期計畫首先將以往較無彈性的教務朝向更彈性多元的方向,進行相關法規的修訂,再輔以全面向宣導,讓校園文化自然而然形成創新教學的校園氛圍;為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並增強實務能力,成立教師繼續教育學苑,增進教師專業教學能力;各系所教學目標對準產業趨勢培育學生科技力、創新力及關懷社會的能力。最後,善用校務品保機制,進行內外部利害關係人問卷調查包含就業率、雇主滿意度等,以回饋至校務與教學系統,進行持續改善。

亮點一、教師創新教學成效提升:本校於107年度設置教師繼續教育學苑,輔育教師有系統地進行「教」與「學」品保措施之課程革新計畫,107年度共執行121件計畫,近兩成的教師將教學視為行動研究。其成果包含:教師實作教材28冊、數位化教材19單元、多媒體線上教材9單元、業師協同編撰教材146份、校內外展演7場、回饋教學85件等。此外,自107年度起修改彈性薪資實施辦法,增設具特殊貢獻之教師,給予彈性薪資,107年度共有17名教師領取。尤其,為確保教學品質及推動國際化,本校各系全部參與IEET認證,分別有EAC(工程),TAC(科技),DAC(設計),CAC(計算機),AAC(建築設計)五種,為IEET自92學年度成立認證以來,全國唯一全校各系皆參與IEET認證的學校。

亮點二、課程改造回應社會需求:107年度開設微學分課程、深碗課程、PBL問題導向課程、翻轉教學、跨領域專題等課程。其成果包含:5門關鍵證照實作課程考照通過率35%、2018新一代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單一設計科系入圍數榮膺全國第一、產學訓用專班共取得68張含金量高的證照、2018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創新實作競賽佳作2件、2018第二屆大中華智能家電設計大賽在全國囊括13獎項等。協助學生4件設計及3件新型專利領證中。輔助學生將作品商品化,已有1件參加IIIC台北國際創新與發明競賽榮獲金牌,有3件於完成後將提出專利的申請。

亮點三、專業加值、實務紥根:為使學生能於在校期間便取得職場的實務經驗,本校實施必修專業實務(校外)實習課程,107年度實習總人數達1,717人次(海外實習60人次),目前已有766家大型或優良企業提供實習崗位。教育部在107年度首次辦理「實習課程實施績效評量」,第一波40校僅有8校「通過」評鑑,本校更為北部科大「唯一」通過之學校。

亮點四、深耕地方,實踐大學社會責任:本校長期深耕大文山地區,透過社會參與式課程,包含服務學習與專業融入服務學習課程,讓學生深入地方文化與產業,結合區公所、農會、里長、深坑商圈、小農,引注大學資源活水,促進地方文化與產業革新,例如食農美學課程群,將服務學習融滲於課程,有層次性地鋪陳與推展永續有機的生活圖像;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結合各系專業特色協助深坑商圈發展,均獲得極大的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