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3906

107年度

执行情形摘要及亮点
 
       本校至为重视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成效,为因应社会结构学生学习方式之改变,本期计画首先将以往较无弹性的教务朝向更弹性多元的方向,进行相关法规的修订,再辅以全面向宣导,让校园文化自然而然形成创新教学的校园氛围;为提升教师的教学品质并增强实务能力,成立教师继续教育学苑,增进教师专业教学能力;各系所教学目标对准产业趋势培育学生科技力、创新力及关怀社会的能力。最后,善用校务品保机制,进行内外部利害关系人问卷调查包含就业率、雇主满意度等,以回馈至校务与教学系统,进行持续改善。

亮点一、教师创新教学成效提升:本校于107年度设置教师继续教育学苑,辅育教师有系统地进行「教」与「学」品保措施之课程革新计画,107年度共执行121件计画,近两成的教师将教学视为行动研究。其成果包含:教师实作教材28册、数码化教材19单元、多媒体线上教材9单元、业师协同编撰教材146份、校内外展演7场、回馈教学85件等。此外,自107年度起修改弹性薪资实施办法,增设具特殊贡献之教师,给予弹性薪资,107年度共有17名教师领取。尤其,为确保教学品质及推动国际化,本校各系全部参与IEET认证,分别有EAC(工程),TAC(科技),DAC(设计),CAC(计算机),AAC(建筑设计)五种,为IEET自92学年度成立认证以来,全国唯一全校各系皆参与IEET认证的学校。

亮点二、课程改造回应社会需求:107年度开设微学分课程、深碗课程、PBL问题导向课程、翻转教学、跨领域专题等课程。其成果包含:5门关键证照实作课程考照通过率35%、2018新一代「金点新秀设计奖」单一设计科系入围数荣膺全国第一、产学训用专班共取得68张含金量高的证照、2018全国大专院校产学创新实作竞赛佳作2件、2018第二届大中华智能家电设计大赛在全国囊括13奖项等。协助学生4件设计及3件新型专利领证中。辅助学生将作品商品化,已有1件参加IIIC台北国际创新与发明竞赛荣获金牌,有3件于完成后将提出专利的申请。

亮点三、专业加值、实务紥根:为使学生能于在校期间便取得职场的实务经验,本校实施必修专业实务(校外)实习课程,107年度实习总人数达1,717人次(海外实习60人次),目前已有766家大型或优良企业提供实习岗位。教育部在107年度首次办理「实习课程实施绩效评量」,第一波40校仅有8校「通过」评鑑,本校更为北部科大「唯一」通过之学校。

亮点四、深耕地方,实践大学社会责任:本校长期深耕大文山地区,透过社会参与式课程,包含服务学习与专业融入服务学习课程,让学生深入地方文化与产业,结合区公所、农会、里长、深坑商圈、小农,引注大学资源活水,促进地方文化与产业革新,例如食农美学课程群,将服务学习融渗于课程,有层次性地铺陈与推展永续有机的生活图像;观餐休閒与管理学院结合各系专业特色协助深坑商圈发展,均获得极大的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