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1322

108年度

108年度成果亮点摘要

本期计画展现本校更多元弹性的教学模式,配合相关法规修订,形成创新教学的校园文化氛围;成立教师继续教育学苑,分析教师教学内容,进而提升教师的教学品质、增进教师专业实务的教学能力;各系所教学目标,以产业趋势的角度来培育学生科技力、创新力及社会关怀力。再辅以校务品保机制,进行内外部利害关系人问卷调查,包含就业率、雇主满意度等,以回馈并持续改善校务与教学系统。

亮点一、教师创新教学成效提升:为辅育教师有系统地进行「教与学」品保措施的课程革新,本校于107年度设置教师继续教育学苑,至108年度已有103门课程使用创新教学法授课,约两成的教师实施教学革新,其成果包括教师实作教材56件、数码化教材58件、多媒体线上教材2单元、校内外展演37场等。且自107学年度修订弹性薪资实施办法,迄今已奖励25名绩优教师。同时为确保教学品质及推动国际化,本校各系全部参与IEET认证,为IEET自92学年度成立认证以来,全国唯一全校各系皆参与IEET认证的学校。

亮点二、课程革新以回应社会需求:107年度开始开设微学分课程、深碗课程、PBL课程、翻转教学、翻转教学、跨域体验课程、跨领域实务专题、学习共同体等课程。成果包括关键证照课程10门、产学训用专班共取得209张含金量高的证照、学生取得专业证照3492张、107和108年的「金点新秀设计奖」共入围42件、2018第二届大中华智能家电设计大赛在全国囊括13奖项等。协助学生将作品商品化申请专利,已共有8件设计、11件新型以及4件发明专利已完成领证,其中1件参加IIIC国际创新发明竞赛荣获金牌。

亮点三、专业加值、实务紥根:本校实施必修专业实务(校外)实习课程,使学生取得职场经验,107学年度的实习总人数达达1,386人次(含海外实习达32人次),目前有1,290家企业配合本校,提供实习岗位。另外,本校为让学生实践创业过程,透过课程实务演练、竞赛与商品化等形式,建置「RATA学生实习餐厅」、「HATA实习旅馆」、「车辆实务营运中心」与「设计实作基地」四个模拟创业场域,供学生经营。而教育部在107年度首次办理「实习课程实施绩效评量」,第一波40校仅有8校「通过」评鑑,而本校更为北部科大「唯一」通过之学校。本校推动国际化成果丰硕,海外竞赛、海外实习、国际研讨会与两岸学术交流,于106学年度共计348人次;107学年度共计445人次。

亮点四、深耕地方,实践大学社会责任:本校长期深耕大文山地区,透过社会参与式课程、服务学习与专业融入服务学习课程,结合在地资源,让学生深入并共同提升地方文化与产业。通识教育中心长期推动乐龄大学的课程与活动,均获得极大的肯定。且本校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补助大学社会责任(USR)实践计画共640万元,包含「深坑商圈观光、餐饮、休閒特色推动计画」以及「打开深坑的视界—食农美学的在地实践」,强化学校与在地的链结,成为回馈在地社区的良好典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