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1246

108年度

108年度成果亮點摘要

本期計畫展現本校更多元彈性的教學模式,配合相關法規修訂,形成創新教學的校園文化氛圍;成立教師繼續教育學苑,分析教師教學內容,進而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、增進教師專業實務的教學能力;各系所教學目標,以產業趨勢的角度來培育學生科技力、創新力及社會關懷力。再輔以校務品保機制,進行內外部利害關係人問卷調查,包含就業率、雇主滿意度等,以回饋並持續改善校務與教學系統。

亮點一、教師創新教學成效提升:為輔育教師有系統地進行「教與學」品保措施的課程革新,本校於107年度設置教師繼續教育學苑,至108年度已有103門課程使用創新教學法授課,約兩成的教師實施教學革新,其成果包括教師實作教材56件、數位化教材58件、多媒體線上教材2單元、校內外展演37場等。且自107學年度修訂彈性薪資實施辦法,迄今已獎勵25名績優教師。同時為確保教學品質及推動國際化,本校各系全部參與IEET認證,為IEET自92學年度成立認證以來,全國唯一全校各系皆參與IEET認證的學校。

亮點二、課程革新以回應社會需求:107年度開始開設微學分課程、深碗課程、PBL課程、翻轉教學、翻轉教學、跨域體驗課程、跨領域實務專題、學習共同體等課程。成果包括關鍵證照課程10門、產學訓用專班共取得209張含金量高的證照、學生取得專業證照3492張、107和108年的「金點新秀設計獎」共入圍42件、2018第二屆大中華智能家電設計大賽在全國囊括13獎項等。協助學生將作品商品化申請專利,已共有8件設計、11件新型以及4件發明專利已完成領證,其中1件參加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榮獲金牌。

亮點三、專業加值、實務紥根:本校實施必修專業實務(校外)實習課程,使學生取得職場經驗,107學年度的實習總人數達達1,386人次(含海外實習達32人次),目前有1,290家企業配合本校,提供實習崗位。另外,本校為讓學生實踐創業過程,透過課程實務演練、競賽與商品化等形式,建置「RATA學生實習餐廳」、「HATA實習旅館」、「車輛實務營運中心」與「設計實作基地」四個模擬創業場域,供學生經營。而教育部在107年度首次辦理「實習課程實施績效評量」,第一波40校僅有8校「通過」評鑑,而本校更為北部科大「唯一」通過之學校。本校推動國際化成果豐碩,海外競賽、海外實習、國際研討會與兩岸學術交流,於106學年度共計348人次;107學年度共計445人次。

亮點四、深耕地方,實踐大學社會責任:本校長期深耕大文山地區,透過社會參與式課程、服務學習與專業融入服務學習課程,結合在地資源,讓學生深入並共同提升地方文化與產業。通識教育中心長期推動樂齡大學的課程與活動,均獲得極大的肯定。且本校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(USR)實踐計畫共640萬元,包含「深坑商圈觀光、餐飲、休閒特色推動計畫」以及「打開深坑的視界—食農美學的在地實踐」,強化學校與在地的鏈結,成為回饋在地社區的良好典範。